雁归亭

归亭

因果——评薛洋

初听闻尝得今日苦涩是昨日结果,便觉得其形容薛洋恰如其分。本就是世人负他在先,碾他双手,断他一指,毁其年少一派天真,又能立足于何地求他向善,诘责于他牵连无辜。

抨他,怒他,厌他之人,不过是因着栎阳常氏阖府全灭,骗得晓星尘戮无辜村人性命,亲手了结唯一挚友,更有推得道长自痛自毁,生生地断了一切念想。

无法否认他是罪孽深重,落得义庄身死也是自食其果,洗白薛洋不过是妄想,塑造成的他本就是个披着人皮,学人言语的魔鬼,手段狠辣,戾气深重,不晓得正义真善。

可就算他千错万错,千恶万恶,可我还是喜欢他,或许说心疼更好。心疼他的身世遭遇,也心疼他的固执,他的小心翼翼,他的卑微而不屈。

一切的因在于常慈安,而一切的果在曲终散场后都由他自个背负。义庄被仇人所救后待在道长身边的那几年,他本有许许多多的机会可以了结自己的仇怨,反正晓星尘早就瞎了,根本不知道他就是薛洋,也就毫无设防,背后刺个一剑,夺他性命容易的很。可他并没有这么做,他瞒下了一切,像个不谙世事的孩童,同阿箐拌嘴,同道长要糖吃。

看到这在为道长捏一把汗的同时又是感觉一种无力的心酸。我没有办法去改变薛洋什么,他就是这般,是个恶魔,但却是个贪恋温情的恶魔。他喜欢糖,是因为小时候吃不到,也不会有人给他。如今,他每天都能有糖,将它当做唯一的至宝,喜欢糖融开的味道,也知道一切不过是一场随时都会醒来的梦。

他小心的避开自己残缺的左手,用着不属于他的声音一声声地唤道长,可以说他过的每一天都像是在弦上,而宋子琛的出现,这是这场梦醒的征兆。他的道长认出了他,可他明知道晓星尘恨他入骨过去种种早就断了尘缘,但还是想要做回那个贪恋糖果的孩童,还是想要就这样骗着道长入他一辈子都不厌倦的骗局。

他杀了道长,与其说是他心狠手辣倒不如说是他执念成狂,他想毁去的是那个知道他是薛洋的道长,而不是去毁了这个人,可他终究是错的离谱,也不曾料到遇事无常。他断了自己的念想,声嘶力竭也换不回那个人的魂魄,更得不到一句应答。那个梦醒之后的苦痛是他一个人担受,三秋五载在义庄陪着一只锁灵囊,等一个不会归来的魂魄。

或许,他的心中也不是一片的芜凉,他还有一颗糖,哪怕早就发黑不能吃了,但他舍不得丢掉,他是贪恋糖,可又何尝不是贪恋这个世间给他的唯一温情。

我是相信温情可以改变一个人,也愿意去相信如果没有宋岚,那个要糖吃的少年会这样在自己营造的骗局中活的开心。可我也知道没人护着的薛洋就算没有遇到常慈安,也会遇到其他的人,也会迟早有一天埋葬了自己的一切善。

一直有人说如果没有栎阳的断指,没有常慈安,那么薛洋会是另一个阿羡,会是护正修道的蓝思追。对这,只想说这个如果永远只会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假设,薛洋骨子里的固执决定了他求不得,脱不了,难善终的命运。

他可以永远的等一个不会回来的魂,他可以宁愿被砍断左臂也要夺回锁灵囊,他可以拽着一颗糖一辈子不松开。他的固执就像是一种魔障,蒙蔽一切的善美,尝到了世人给他的苦果,就会记住一辈子,命运贱我我自成魔,死无畏,生狂若。他人负我一分,自当是百倍还之。他可以记得一辈子的仇,他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,他摒弃了正义,也就要不掩饰的做一个恶人,他性情真,起码不伪善。

君子有成人之美,他叫薛成美,但他不是什么君子,更不会去成人之美,他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,是好,是不好,分辨的不过是他一颗心。晓星尘捉他去了金麟台,致他入狱,差点身死那便是不好,晓星尘不知他身份,给他糖,陪他过着日月,那便是好。他活的简单,但也像是一个什么都不晓得的孩童,他在作恶时并不觉得那是恶,他在灭人满门是并不觉得那过于的残忍,就像他自己说的“手指是自己的,命是别人的。杀多少条都抵不过。五十个人而已,怎么抵得上我一根手指?”读到这句感觉更多的不是薛洋的自私,是一种悲哀,是对他万恶做尽却不晓得的叹息。总归是没人告诉他得饶人处且饶人,他的固执也不会让他明白这个道理。

夜猎,他割了村人口舌,撒上尸毒粉,骗的眼瞎的道长,亲手杀戮了一个个活人,让一向行正义之士的人却无端的造下杀孽。可以说这是逼死晓星尘的很大一个原因,可若问起薛洋为何这么做?不少人都说还不是他一向作恶惯了,凶残的很,闲着无趣,拿人命作儿戏。可我觉得这一切都源自于他小心翼翼的憧憬。

他的道长,清风明月般,是行侠义护正道之人,眼中容不得一粒沙子,就像是朵白莲,自洁自净。而他是湖底见不得光的污泥,他知道他的道长同他是两条路上的人,早就殊途哪里会有什么同归,可他啊,有哪里会甘心?又怎么可能放弃?他让他的道长沾染上无辜人的血,他让他的道长背上了无数条血债,担上了罪孽。可他做这些,却来自他的憧憬,他想若他的道长成了他这般罪孽之人,他的道长就同他一样的。他要的,很简单,就想让那个梦最后别醒来,他可以手段用尽,他可以残忍,可他就是想要护着那颗糖。

晓星尘是他路上的一盏光,最后被他自己掐灭。留他一个像是活着又像是行尸走肉。

喜欢那句初来世时,我本想降(xiang)灾于世,可终究世人不待我,逼我降(jiang)灾于世。

喜他之人喜的是他的真,怜他之人怜的是他的处世,而抨他,厌他之人却是站在他人的立场,本就不同的角度又何必强要人改变态度。
以上个人观点,不接受撕逼。欢迎各抒己见!

评论

热度(13)